前不久,在家看著資料聽著廣播,台北愛樂電台的主持人正在訪問一個鋼琴演奏家,兩人聊著聊著,提到了有關樂器的事情。
 
音樂家們為了追求更好的音樂音質與質感,會希望自己能夠擁有音質優美的樂器;就跟我們這些愛拍照的人一樣,為了追求更好的照片品質而努力去購買更高階的器材。可是這些擁有高貴(高價)樂器的人,如果沒有辦法努力去發揮其本來所能提供出來的高品質,那實在是辜負了這些名貴的樂器。
 
最近 Canon 推出新的數位單眼相機,幾個網路攝影網站上又開始一大堆的相關討論跟論戰。剛開始幾個留言我還會去看(也還有耐心看),可是過了沒多久,所謂的N家與C家的口水戰又開始出現囉。看著看著,我還是一直在懷疑,原來數位單眼相機的最原始設計是因為要拍"面紙盒"、拍"斜放的長尺"等等用途。了解這樣的用途之後,我明白了為什麼在這些數位單眼相機的討論中,面紙盒跟長尺的照片常常會出現!
 
因為我還是以正片拍攝為主要的方式,前陣子還為了富士的 RVP 50底片要停產而興沖沖的跑到博愛路買兩捲100呎底片回家"頓"起來慢慢用,所以這些數位的事情似乎跟我還沒有很大的關係。我現在用的10D平日最大的用途是拿來拍蟲蟲,閑晃跟出國還是都帶著傳統底片機。習慣了吧,正片的溫暖調子跟飽和色彩讓人放不下。
 
其實,拍照,不管用什麼器材,好好善用自己手邊的東西才是對得起自己。唸書的時候,我常常就是只能帶著一隻從熟識相機店買來的二手小光圈 FD 35mm/3.5 SC 來拍東西。不過那段日子恐怕是我對拍照有最多想法的一段時間,因為目前用的東西太多太複雜,光要想器材的時間就花掉不少。
 
用器而不被器用,電台節目主持人跟來賓聊著聊著,說出了這樣一句話。不知道這句話有多少人聽到呢?
 
 
P.S.
上星期跟著一大群人去貓空健行,想想建行嘛,總不能帶一大包器材走路,所以從防潮箱拿出很久沒用了的 Minolta X700 跟它的 50mm/3.5 Macro 鏡,那就一面走一面看看春天的花草就好。結果呢?
 
青帶鳳蝶
 
 
端紅蝶
 

 

黃三線蝶

 

 

我是覺得這次的照片是蠻神奇的,手動加上短鏡頭,還是我的第一次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ony 的頭像
    Tony

    Tony的部落格

   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